首页>PROFINET组件:设备、控制器和监视器
PROFINET组件:设备、控制器和监视器
作者:pijing 发布日期:2021-08-29 20:13

PROFINET组件:设备、控制器和监视器

PROFINET网络是一个复杂的站点集合,包括数字I/O设备、气动执行器和激光扫描仪等多种设备,且每天都有可增加的新设备。但在这个复杂的网络中,所有PROFINET组件都在扮演三种不同的角色:设备、控制器或监视器。这些角色的区分不是基于组件在现实世界中发挥的作用。相反,它们是基于各组件与网络上所有其他组件进行交互的方式。这些是学习PROFINET基础知识所必须掌握的内容。

PROFINET节点的角色

1、设备是独立的单元,用于将实时信息传送给控制器。 他们不会直接与其他设备进行通信。相反,他们将会实时(循环)数据直接报告给控制器,并将一些报警或诊断(非循环)数据发送给监视器。
2、控制器是一个或多个设备发送的实时(循环)数据的聚合器。 控制器不仅与设备的实时数据保持一致,而且还收集关于每个设备维护状态的信息和报警消息,并将这些信息提供给最终用户。控制器通常是PLC、PC软件应用程序或高端人机界面。
3、监视器与控制器类似,但不能访问设备上的实时数据。 监视器并不属于PROFINET网络日常操作的内容。相反,最终用户可使用监视器来执行某些操作,例如从设备读取诊断信息、分配IP地址或DCP站名称,或排查有问题的网络连接。

PROFINET组件是由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来定义的。
控制器可支持与许多设备的循环和非循环连接,而监视器仅支持与其他PROFINET节点的非循环连接。

在现实世界中又是怎样的呢?

简单来说,大多数执行PROFINET的PLC都是控制器;大多数与现实世界接口的组件都是设备。监视器通常包含在PLC制造商的配置实用程序(TIA Portal、Proficy ME和PC Worx等)中,尽管一些产品结合了控制器和监视器的职能。例如,PROFINET Commander将监视器和控制器的功能集成到一个软件包中。

注意:虽然在PROFINET规范中对PROFINET设备和控制器的功能进行了定义,但并不存在PROFINET监视器规范。因此,如果希望某一监视器具备某些功能的话,请在购买之前仔细检查规格表。

总结

PROFINET设备通常放置于现场,与物理过程交互。控制器和监视器与操作员的距离较近,并汇总来自设备的信息。监视器只在收到用户应用程序指令时与控制器或设备交互,而控制器则在正常运行中定期与设备交互。
 


免责声明:作者与PROFINET Commander团队合作,且对该产品推广感兴趣。市场上可能有类似产品,但作者不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