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1年IO-link工业互联技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2021年IO-link工业互联技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作者:pijing 发布日期:2021-09-26 16:12

2021年9月2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指导,中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联盟主办,IO-Link中国委员会(以下简称“IO-Link中国”)和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仪综所”)联合承办的2021年IO-Link工业互联技术研讨会圆满落幕。IO-Link顾问委员会成员、IO-Link市场工作组组长Elamr Buechler先生、IO-Link顾问委员会成员Hartmut Lindenthal远程接入会议并作致辞,仪综所副总工李玉敏研究员主持会议。IO-Link中国委员会成员单位仪综所、巴鲁夫、安胜智能、倍加福、图尔克、穆尔电子及OPC基金会技术专家齐聚一堂,聚焦IO-Link最新技术进展、系统优势、协议测试、设备集成及扩展、最佳应用实践及IO-Link与OPC UA协同规范等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技术研讨,吸引了业内近百位海内外嘉宾莅临参加。

 

▲仪综所副总工 李玉敏研究员(左)、IO-Link指导委员会成员Hartmut Lindenthal(中)、IO-Link市场工作组组长、IO-Link指导委员会成员Elamr Buechler(右)

会上,Elamr Buechler先生和Hartmut Lindenthal先生在致辞中谈到IO-Link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工业技术,在全球不同行业和应用领域的安装节点已经超过2100万,客户覆盖美国、欧洲、中国、日本、巴西、墨西哥和加拿大等国家。即便2020年在疫情艰难时期,IO-Link仍为全球供应了近500万台设备,连续2年实现了年增长率超过30%,充分证明IO-Link技术在工业自动化应用领域的稳固地位。IO-Link的成功离不开众多会员单位的协同合作、知识共享,以跨越公司、跨越国际边界的方式改进及扩展IO-Link技术。

▲仪综所 高级工程师、PI-China协会副秘书长 王静

王静代表IO-Link中国委员会分享了IO-Link技术及组织服务,从IO-Link的发展历程及技术起源角度详细介绍了IO-Link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工作组职责及为设备制造商提供的服务,包括IO-Link技术规范、质量管理、IODDfinder、产品研发及测试认证、IO-Link资格中心以及当前IO-Link发展的最新技术动向。

▲巴鲁夫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 马骞

巴鲁夫的马骞先生以《IO-Link系统优势及典型解决方案》为题,结合典型案例及最佳应用实践解读了IO-Link从提升设备使用效率、开展预测性维护、节约安装成本方面助力智慧工厂技术革新,从简化控制架构、快速更换设备、阀岛连接同盟、机器人同盟等角度实现制造技术的革新。并就无线技术,从延迟性、系统性、可扩展性、可靠性及容错率等方面对比了IO-Link无线技术与5G技术的发展。

▲合肥安胜智能电子有限公司 孔令双

作为全球IO-Link技术资格中心一员的合肥安胜智能,孔令双先生从物理层测试、IODD测试、协议测试、环境测试4个方面详细介绍了IO-Link设备测试的技术规范要求,以及技术资格中心能够为广大制造商提供的基于web在线IODD编辑、IO-Link开发及协议测试解决方案,特别是其公司自主开发的IO-Link主站协议测试工具支持IO-Link V1.1.3测试规范,可自动生成IO-Link测试报告,为制造商实现IO-Link设备快速开发提供便利。

▲OPC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 张誉

OPC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张誉先生作了《从传感器到云端,IO-Link与OPC UA的整合》的报告。他谈到OPC基金会与IO-Link委员会于2017年就成立了联合技术工作组,目标是在明确定义用例基础上,创建OPC UA与IO-Link协同规范以实现底层传感器至云端数据通信,该规范已于 2018年发布1.0版。

▲上海倍加福工业自动化贸易有限公司 魏锦星

倍加福的魏锦星先生以《IO-Link融合OPC UA,赋能工业4.0互联互通》为题,他谈到IO-Link为工业物联网(IIOT)的广泛应用奠定了数据基础,将工业现场最后一米设备数字化通信拓展至信息层OPC UA,实现同一工厂多种通信融合扩展系统的灵活性、基于web服务器远程参数设定的预测性维护及工厂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最优选择4个层面总结了IO-Link为工业4.0的实现铺平了道路。

▲图尔克(天津)传感器有限公司杜坦

图尔克杜坦以《数据与通信解决方案》为题,谈到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离不开基础数据,而IO-Link是现场底层设备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最优选择。基于IO-Link的解决方案采用最成本有效的方式即可实现IT与OT系统各种各样的连接,支持同一个模块或者同一个平台上连接更多或多样化的设备,使设备间具有更大的可操作性,实现基于大量数据决策工厂智慧运营。

▲穆尔电子元器件(上海)有限公司  朱奕

穆尔电子的朱奕分享了《IO-Link设备集成与功能扩展》的报告,他强调IO-Link从诞生之初就明确其并非要替代任何一种现场总线,而是作为现场总线的延伸,起到现场总线与底层设备双向通信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采用IODD的方式能够实现与大约25种现场总线系统的集成及功能拓展,并且基于通用连接方式助力用户节约大量安装成本。

IO-Link解决方案及现场演示产品

会议同期,IO-Link中国还邀请了穆尔电子、巴鲁夫、图尔克、倍加福、安胜智能、南京诚达、广州虹科、SMC等会员单位在活动现场展出基于IO-Link解决方案及智能传感器等一系列展品,为参会代表带来了更近距离的体验与交流。

研讨会现场

IO-Link简介

IO-Link作为世界上首个标准化的跨厂商IO技术(IEC 61131-9),其通信可从控制层一直延伸至最底层的传感器/执行器层,可在传感器/执行器层与控制层之间建立双向数据通信。其完全独立于现场总线,强大的功能、统一的接口,可大大提高工业现场自动化、数字化程度,助力用户降低成本,可为获取大量的现场过程数据及服务数据,是实现创新工业4.0概念的关键一步。

IO-Link中国委员会为PI-China(中国PROFIBUS&PROFINET协会)下的分委会,是IO-Link委员会在中国地区唯一承认和支持的区域性组织机构。IO-Link中国委员会的使命是持续的开发和推广IO-Link技术,提供本地化的信息发布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