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中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峰会暨联盟年度大会 PROFINET赋能装备数字化线上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中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峰会暨联盟年度大会 PROFINET赋能装备数字化线上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pijing 发布日期:2022-12-14 17:22

12月8日,由中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联盟、中国PROFIBUS&PROFINET协会(以下简称PI-China协会)主办,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仪综所)承办的“PROFINET赋能装备数字化技术研讨会”在2022中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峰会暨联盟年度大会期间以网络会议形式成功举办。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李亚平,PI国际组织主席施耐德先生与会并致辞;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秘书长王继宏、PI-China协会总协调专员李玉敏、市场工作组组长许斌、副组长赵春风、秘书处刘鹏,仪综所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刘刚、副主任周学良等参加会议。来自企业、行业组织、科研院校等单位的近5000名观众收看了本次线上会议直播,会议由PI-China协会秘书长刘丹主持。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李亚平首先致辞。李会长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不断深入发展,装备数字化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坚定不移发展融合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加快推进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新时期,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将以此指引,组织各分支机构、会员加快推进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培育企业数字技术应用能力,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添砖加瓦。

PROFIBUS & PROFINET国际(PI)组织主席施耐德先生在致辞中表示,PI组织历经30多年的发展依旧充满活力,现已为全球25个国家地区提供技术、测试和认证等服务。随着工业4.0持续推进,基于PROFINET先后发展了Ethernet APL、机器人接口、MTP(Module Type Packet)、Omlox等技术,加快了PROFINET从工厂自动化领域向过程自动化、机器人控制等全领域扩展。施耐德先生强调,未来PI组织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全球企业,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出更多方案。最后,施耐德先生祝福中国抗疫成功,希望能尽快来到中国和大家线下相聚,听取更多PROFINET中国智慧。

在主题报告环节,刘丹秘书长强调了PI国际官网(www.profibus.com)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实时关注以便了解当前国际工业自动化领域最新、最热点的技术,并系统性介绍了PROFINET与TSN、OPC UA、APL、5G、信息模型、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标准化顾问朱国良认为装备数字化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根基,PROFINET将是装备全生命周期价值提升的重要技术手段,并展示了PROFINET赋能装备数字化的应用亮点案例。

南京菲尼克斯电气有限公司控制系统产品工程师蒋龙男解析了以PROFINET技术为基础的安全控制系统应用架构,提出了开放式的功能安全生态系统助力企业安全“智”造的解决方案。

恒迈思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技术销售经理薛立明分享了覆盖PROFINET设备开发、网络集成应用、OT/IT融合、网络维护与诊断等环节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以及在AGV行业的应用场景。

北京科迪通达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推广总监姚军介绍了PROFINET设备层芯片开发、PROFINET控制器开发和PROFIBUS DP开发的解决方案。

南京德克威尔自动化有限公司技术服务经理贾旭通过对比PROFINET远程I/O模块在物流、新能源、汽车及化工等行业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分析了远程IO产品的市场前景和应用需求。

浙江兆龙互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胡锐分享了工业4.0数据通信产品及特点,提出了在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场景下数据通信的不同解决方案。

此次研讨会以装备数字化为主题,吸引了业内外的高度关注,专家观点和企业方案都深入阐明了装备数字化在推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意义。PI-China协会将充分发挥PROFINET相关技术在装备数字化研发、测试、推广和应用中的优势作用,积极推动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助力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PI-China协会刘丹秘书长PPT分享:

PROFINET 最新技术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