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名与寻址
DCP - 发现和配置协议
PROFINET DCP是协议套件的组成部分,是“发现和基本配置协议”的简写。 工程工具和控制器利用该协议来发现设备、识别设备信息并在PROFINET网络上进行设备设定(如PROFINET设备名称和IP地址)设置。PROFINET DCP是一种以太网链路层协议,并提供多种服务。 该协议通常在PROFINET系统中被用于处理网络地址和名称管理,因为每个PROFINET设备都分配有基于域名系统命名约定的唯一设备名称(如:“filler-cab1” )和IP地址(如: 192.168.1.2)。
PROFINET DCP和DHCP
我们经常会收到这样的问题:既然办公室广泛使用DCHP,为什么PROFINET不使用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进行IP地址分配? 答案是:可以选择性使用DHCP,但您应该知道DHCP和PROFINET DCP之间存在一些差别。
PROFINET中的LLDP
与其他竞争网络不同,所有PROFINET设备都支持IEEE标准802.1AB中定义的链路层发现协议(LLDP)。 提供LLDP支持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为发现、检查和维护PROFINET网络的拓扑结构,并在出现变化时获取诊断信息。其次是在设置网络时方便进行设备调试,还有就是在设备发生故障的情况下方便设备更换。最后就是共享高速运动应用程序的网络线和交换时延。
PROFINET设备名称
你正在使用的设备的MAC地址是什么?IP地址是什么?您叫什么名字?其中最容易记住的是您的名字,我的名字的简称是PNC。使用PROFINET设备名称的原因与此相同。如果您的自动化设备的名称中包含关于设备类型和位置的信息,这不是很好吗?而且您不必担心MAC地址和IP地址,因为PROFINET可以搞定!信息技术(IT)也是如此,所以这真的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使用类似的命名约定
PROFINET IP地址
一个经常被提到的问题是: “为什么PROFINET设备需要IP地址?PROFINET使用的是名称!“ 您可能听说过关于PROFINET不使用TCP/IP的不实信息。正确的信息是PROFINET 确实使用TCP/IP,而设备确实有IP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