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
网络
作者:pijing 发布日期:2021-08-05 20:17

网络 本条标记为中级

在一个自动化系统中,PROFINET网络连接PROFINET控制器和设备。但在自动化中还存在其他网络, 这些网络与PROFINET构成竞争关系,而另一些则与之互补。PROFINET是一种工业以太网,其他工业以太网包括EtherNet/IP和Modbus TCP。PROFINET、EtherNet IP和Modbus TCP为三大工业以太网。虽然还存在其他以太网,但就应用或地理范围来说,他们往往规模较小。

PROFINET和Modbus TCP来源于早期的串行协议:PROFIBUS和Modbus。这些串行网络统称为现场总线。其他串行现场总线包括Interbus和DeviceNet。PROFIBUS具有串行现场总线最大的安装基础。

PROFINET是I/O、控制器、视觉系统和驱动器等的重要支柱。但并不是所有的设备都需要PROFINET。在有些时候或有些地方,PROFINET并不是要使用的逻辑网络。幸运的是,PROFINET支持集成其它网络和设备来作为补充。

机电传感器和执行器不具备网络功能。它们只与PROFINET网络上的I/O模块连接。所以问题解决了。

因为不能接入任何以太网到危险环境中,所以PROFINET也无法接入。但PROFIBUS PA可以,并且已有几十年的运行历史。PROFIBUS PA通过一个基于开放标准的代理(如网关,但并非一个,因为在开放的PROFINET规范中对映射进行定义)集成至PROFINET中。基金会现场总线也可以同样的方式集成。

IO-Link和AS-i以及许多其他网络也可通过网关集成至PROFINET中。IO-Link不是一个网络,而是一种点对点的数字通信方法。它通过带有PROFINET端口的IO-Link主站集成至PROFINET中。可把IO-Link看作离散的HART。(当然也有一个HART网关 ) AS-i通常被认为是一个用于传感器和执行器简单开/关操作的网络。这下明白为什么说这些是对PROFINET的补充了吧?


                                   PROFINET IO-Link主站(巴鲁夫)

如果这是一个您不想打断和替换的传统网络呢?可使用一个代理服务器。我们为DeviceNet和Interbus等提供代理服务器。PROFINET是对其的补充。

虽然PROFINET确实可以将数据提供给云(指人机界面、历史库和分析软件包),但这可能不是最好的方法。PROFINET将数据发送给控制器,控制器进行其他操作,如逻辑运算、定时器定时和计数器计数。换句话说就是创建额外数据。所以先把数据发送给控制器再发送给云是有道理的,OPC UA就是实现这一功能的途径。与PROFINET一样,OPC UA也是一个开放标准,并在工业物联网和工业 4.0体系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PROFINET和OPC UA在以太网(未改动的标准以太网)上运行。所以它们可以共享基础设施。


如需进一步学习,请参考PROFINET系统描述
维基百科文章“ EtherNet/IP。
白皮书:“ PROFINET与EtherNet/IP。
关于从设备到云的其他路径的PROFI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