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PROFINET中的HMI
PROFINET中的HMI
作者:pijing 发布日期:2021-08-06 09:43

PROFINET中的HMI

在PROFINET系统上使用人机界面时,可能会遇到许多问题,例如“在PROFINET系统上使用时,人机界面通常使用哪些协议?”,“如何在我的应用程序中使用人机界面”以及“如何更好地把人机界面整合进系统?”

其实没必要对此担心。人机界面可在PROFINET系统上无缝工作,因为PROFINET是一个开放的网络,所以不论是PROFINET实时(RT)还是TCP / IP,皆可在人机界面上使用任何基于以太网的协议,但具体的协议类型要根据应用的需求选择。如今供应商提供的方案已很好的覆盖了所有的应用场景。

下文中,我们将进一步介绍人机界面通常使用的协议,以及如何在PROFINET系统中使用此类协议。

在PROFINET网络中使用HMI

以下内容着重讲述HMI通常如何应用于PROFINET网络。若要决定HMI应用何种协议,这取决于用户的应用要求以及HMI支持哪些协议驱动。基于TCP/IP协议的HMI和基于PROFINET的HMI主要区别如下:

多数HMI不具备时效性 (TCP是可以的)

操作员使用HMI连接机器。由于多数监控过程的HMI刷新时间可达数秒甚至数亿秒,并且使用的数据包通常更大,因此在多数应用中,HMI不具备时效性。通常来说,大量数据也在进行交换,因此TCP/IP也能传输数千字节。在盯着某些HMI界面或改变数值时,HMI操作员并不会注意到是1秒还是500毫秒。

PROFINET能实现实时HMI

然而,有时你可能需要通过HMI进行实时控制,或者提升某些应用的精确度。例如,HMI的按键e-stop能帮助控制过程,或者HMI能帮助发布某些有时效的命令(实时操作员输入,LED输出),这些过程都要求实时控制以及PROFINET等协议。多数情况下,PROFINET报文比较小,因为我们通常都是通过IO设备,以位和字节为单位来打开或关闭某部分。如果我们希望HMI与PROFINET进行通信,那么它将作为IO设备,将输入信号实时传输至控制器应用,同时从控制器中接收输出信号。

HMI支持多种协议

一些HMI也能支持多种协议。如果HMI支持PROFINET,那么你可以选择同时应用非实时(TCP)和实时(PROFINET)通信。由于附加的实时(RT)功能,这是使用PROFINET网络HMI的一大好处。需要说明的一点是,PROFINET也是开放式工业以太网,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在同一网络中使用HMI、PROFINET IO设备以及基于标准TCP/IP的设备。因为基于TCP的HMI能增加大量传输,因此在设计自己的系统前,请务必查阅PROFINET设计指导方针。

HMI矩阵对比:PROFINET和TCP/IP协议

您将能在下面的表格中看出在HMI中使用PROFINET IO设备驱动与典型的基于TCP / IP的HMI之间的主要差异,以帮助用户决定将哪个驱动程序适用于您的应用程序。

总之,大多数应用程序将在您的系统上使用某种形式的基于TCP / IP的HMI协议,这是很正常的。 但是,请注意PROFINET提供实时和其他功能,可以在需要时使HMI更快。 您还可以使用在线PI Product Finder中的HMI过滤器查询哪些HMI适用于PROFINET网络。 但在考虑HMI供应商时,请务必询问HMI支持哪些协议,以及时是否可以使用多种协议。 最后,请仔细检查它是否能满足您的应用需求并适用于您的网络设计。 如果您想了解有关PROFINET如何运行的更多信息,请参加我们即将举办的培训课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