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机界面简介
人机界面简介
作者:pijing 发布日期:2021-08-07 20:32

人机界面简介  本条标记为中级 

当工程师刚开始使用人机界面(HMI)和PROFINET时,经常会产生些困惑,因此在接下来的一系列课程中,我们将介绍如何在PROFINET系统中使用人机界面,并介绍可使用的人机界面和应用协议的类型。

描述
人机界面(HMI)有时称为操作员界面(Operator Interface),是自动化环境中使用的一种设备,可提供基于图形的可视化,以用于监测和控制操作人员与机器的连接。通常,在PROFINET系统中,这是一种连接到网络上与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PAC)或分布式控制系统(DCS)通信的设备。人机界面可被用于读取或写入这些系统的过程信息,或在出现问题时,接收通知和诊断报警信息。

实施
在现代系统中,人机界面更是无处不在,且可通过内置显示器【显示器的尺寸一般为4“至20”(操作面板接口)】的外部节点、装有人机界面软件的个人电脑,甚至是装有特殊人机界面应用程序的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实施。应该注意的是,在PROFINET系统中,人机界面可以是有线的,也可是无线的,以实现移动功能。移动设备的优势在于操作者随手可得。一些PROFINET 人机界面甚至内置了一个急停按钮(如,作为PROFIsafe应用程序的一部分),以便在发生安全问题时停机。

随着信息需求的增长以及分析和机器追踪的使用,人机界面空前重要,且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人机界面不仅可监控一台设备或机器,也可与监视控制和数据采集系统 (SCADA)一起对整个过程或多台机器进行监控。我们甚至看到人机界面被嵌入PLC、驱动器、网络组件和其他设备中,以便于设备管理和过程监控。此外,还存在基于云计算对整个过程进行分析和诊断报告的监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