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自动化控制器
自动化控制器
作者:pijing 发布日期:2021-08-13 20:18

自动化控制器  本条标记为中级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有三种类型的控制器:PLC、DCS和PAC。在PROFINET术语中,这三种类型都称为控制器,且任何一种类型皆可在PROFINET网络上使用。它们各有利弊。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有三种类型的控制器:PLC、DCS和PAC。在PROFINET术语中,这三种类型都被称为控制器。

PLC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PLC一开始是汽车行业中的继电器逻辑替代品。随后纳入了模拟输入和输出,如o-10 Vdc和4-20 mA。PLC最初仅限于离散(或工厂)自动化。模拟功能的增加使其得到更广泛地应用。

DCS 分布式控制系统 

DCS被用于控制炼油厂和水处理厂等工艺系统。虽然现在PLC可执行许多类似功能,但DCS可与操作员显示器(HMI,人机界面)以及工程配置系统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PAC 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有时称为 IPC或工业PC)

PAC可利用日趋复杂的计算机功能来执行与PLC和DCS相同的功能。实际上,PLC和DCS由计算机控制,但它们往往是专有的。PAC在功能上与台式计算机非常相似,但更为坚固,适于在工厂使用。

以上任何一种控制器均可在PROFINET网络中使用。


如需进一步学习,请参考控制工程杂志文章 “PLC vs. PAC vs. IPCs”
维基百科文章“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维基百科文章“分布式控制系统”
维基百科文章“工业P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