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PROFINET基础
PROFINET基础
作者:pijing 发布日期:2021-08-13 20:30

什么是PROFINET?

PROFINET是控制器和设备之间交换数据的一种机制。控制器可以是PLC、DCS或PA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分布式控制系统或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设备可以是I/O模块、视觉系统、RFID读码器、驱动器、过程仪表、代理器,甚至是其他控制器。PROFINET可快速、确定地交换数据。所需的速度取决于应用程序、过程仪器等。

PROFINET通信通道

PROFINET非常适于在整个网络中传输信息—绝不会厌倦将信息报文带回总部。但是,PROFINET如何传输这些信息对于许多用户来说仍然是一个灰色区域,应该在这里仔细研究一下。要理解PROFINET如何传输信息,首先需要明确它传输的是何种报文信息。

组件:设备、控制器和监视器

PROFINET网络可是一个复杂的站点集合,包括数字I/O设备、气动执行器和激光扫描仪等,而且看起来每天都有新设备增加。但在这个复杂的网络中,所有PROFINET组件都在扮演三种不同的角色:设备、控制器或监视器。

PROFINETGSD文件基础

什么是GSD文件?PROFINET 通用站点描述(GSD)文件是设备制造商提供的IO设备的说明。通用站点描述(GSD)文件的内容包括配置信息、参数、模块、诊断和报警以及供应商和设备标识。

实时类

实际上,PROFINET有很多分类:一致性类、实时类和介质冗余类等。

同步实时(IRT)通信

在同一个句子中看到“实时”和“以太网”这两个词时,会让人觉得难以置信,更别说看到这两个词被放在一起了。从定义来看,以太网是一个开放的网络,因为任何人可在任何时候进行传输,所以它是一个概率传输媒介。

DCP – 发现和配置协议

PROFINET DCP是协议套件的组成部分,是“发现和基本配置协议”的简写。工程工具和控制器利用该协议来发现设备、识别设备信息并在PROFINET网络上进行设备设定(如PROFINET设备名称和IP地址)设置。

PROFINET DCP和DHCP

我们经常会收到这样的问题:既然办公室广泛使用DCHP,为什么PROFINET不使用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进行IP地址分配?答案是:可以选择性使用DHCP,但您应该知道DHCP和PROFINET DCP之间存在一些差别。

PROFINET中的LLDP

与其他竞争性网络不同,所有PROFINET设备都支持IEEE标准802.1AB中定义的链路层发现协议(LLDP)。 提供LLDP支持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为发现、检查和维护PROFINET网络的拓扑结构,并在出现变化时获取诊断信息。其次是在设置网络时方便进行设备调试,还有就是在设备发生故障的情况下方便设备更换。最后就是共享高速运动应用程序的网络线和交换转换时延。

PROFINET设备名称

正在使用的设备的MAC地址是什么?IP地址是什么?您叫什么名字?其中最容易记住的是您的名字,我的名字的简称是PNC。使用PROFINET设备名称的原因与此相同。

PROFINET命名约定
 
在调试PROFINET系统时永远不要忘记的首要经验法则是:确保从工程工具(或设置自动调试)中分配设备名称。这是一份PROFINET命名约定列表,供参考。

IP地址

一个经常被提到的问题是:“为什么PROFINET设备需要IP地址?PROFINET使用名称!”您可能听说过关于PROFINET不使用TCP/IP的不实信息。但这其实是事实。所以,对于那个经常被提到的问题,简短的答案是:PROFINET使用TCP/IP,因此需要一个IP地址。

PROFINET设备参数

PROFINET设备参数是一种特性,用于设置设备操作条件。PROFINET支持3种类型的参数:标准参数、F参数和动态参数。每个设备的GSD文件皆对其参数进行了定义(GSD文件在 PROFINET GSD 文件基础中进行了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