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PROFINET设备参数
PROFINET设备参数
作者:pijing 发布日期:2021-08-13 20:40

PROFINET设备参数

PROFINET设备参数是一种特性,用于设置设备操作条件。PROFINET支持3种类型的参数:标准参数、F参数和动态参数。每个设备的GSD文件皆对其参数进行了定义(GSD文件在 PROFINET GSD 文件基础中进行了解释)。

三种类型的设备参数

1) 标准参数

每个设备都配有标准参数。 PROFINET控制器配置工具可显示可用的参数,并允许用户进行选择。 设置后的参数将被存储在IO控制器中并在建立连接时下载到设备中。标准参数包括:MRP设置、发送时钟、设备看门狗时间、启动模式和设备诊断选择等。即设备诊断参数,如断线、无电源电压和短路等,下图显示了部分设备参数选择屏幕。

2) F参数(故障安全参数)

F参数(故障安全相关参数)仅在设备和控制器均支持PROFIsafe的情况下可用。使用与PROFIsafe F-IO数据嵌入相同的技术将安全参数嵌入至标准参数包内(请参阅 PROFIsafe行规详细信息)。 下表详细介绍了F参数。

F-参数块

3)动态参数(iParameters)

对于某些现场设备,由于数据量、所需的直接用户指导或自动化系统中的具体情况等,通过GSD文件来完成所有参数分配不是很实际。动态参数设备或特定工厂数据。在大多数情况下,用户必须在设备调试期间分配这些参数。例如,一些安全激光扫描仪需要特殊的安装工具来定义保护区域。这些字段定义特定于扫描设备的位置。在更换设备的情况下,需在重新调试时使用安装工具。

当用动态参数替换现场设备时,最好在上电恢复时自动将这些参数重新加载到新的现场设备中,而不是手动重新调试。PROFINET通过iParameters和iPar-Server为此种类型的设备提供独特的支持。设备调试后,数据库可以存储所有未来的动态数据(iPars)。

iPar-服务器 

iPAR-Server是一个处理从设备上传iPars的实体。该服务器可存储iPars,并可在设备更换时将iPars恢复至设备。下图显示了iPar服务器的运行过程。通过使用iPar-Server保存并自动上传这些动态设备参数,用户可避免额外的调试时间和成本。虽然并不是所有设备都必须配备iPars和iPar服务器,但供应商可选择支持这项功能,因为这便于设备更换。

PROFINET设备参数支持

总之,设备GSDML文件支持三种类型的PROFINET设备参数:标准参数、F参数和动态参数。PROFINET控制器编程工具使用GSDML信息,并允许最终用户选择PROFINET设备运行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