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PROFINET DCP和DHCP
PROFINET DCP和DHCP
作者:pijing 发布日期:2021-08-13 20:26

PROFINET DCP和DHCP

我们经常会收到这样的问题:既然办公室广泛使用DCHP,为什么PROFINET不使用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进行IP地址分配? 答案是:可以选择性使用DHCP,但您应该知道DHCP和PROFINET DCP之间存在一些差别。

PROFINET DCP

在我们先前的关于PROFINET 发现和配置协议(DCP)的课程中,我们介绍了什么是DCP以及它的使用方式。PROFINET设备通常使用DCP来分配设备名称和IP地址,这样我们就可通过PROFINET IO控制器和工程工具来轻松进行本地网络管理。每个PROFINET设备都必须使用DCP。但为什么不使用DHCP进行地址管理?

DHCP

DHCP是一种类似的处理地址分配的方法,可在一些特殊的安装中使用。它需要使用DHCP服务器。主机(客户端)在启动时发出请求,而服务器则根据服务器设置发出一个“租用”IP地址。因为DHCP依赖于某个服务器的可用性和支持,所以该问题通常不在自动化应用的范围之内。如果IT晚上关闭了,或者服务器正在安装最新的安全补丁呢?此外,还需要使用软件工具来修复IP地址列表或将设备添加到DHCP服务器池中。

另一个我们常见的问题是,DHCP中的第一个字母代表“Dynamic”,这意味着IP地址可能会改变其原始值。然而这不是最好的方法,因为PROFINET网络依赖于基于工程配置的静态地址,而不是可以改变的地址。由于IP地址是租用的,所以它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后过期,需要重新申请。地址或服务器是否总是可用?如果发生设备更换呢?

同时,由于以太网媒体访问控制(MAC)地址通常与DHCP服务器绑定在一起,所以DHCP使设备更换变得困难。 如果更换设备,MAC地址将会发生变化,这会阻止新设备获取地址,并使该进程陷入瘫痪,直至有人重新配置DHCP服务器。

为什么选择DCP?

PROFINET DCP的一个优点是可供控制工程师在工程工具中使用,或通过允许分配设备(主机)名称和IP地址的PROFINET IO控制器使用。所以地址管理已成为本地管理,并可直接从PROFINET应用程序中获得和控制。IP地址不会过期,并且对于基于设备名称的每个设备都是唯一的。此解决方案还可被用来在不使用网络管理工具的情况下更换设备。

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网络组件(如所管理的交换机)可以支持DHCP,但前提是DHCP不是关键设备或功能。例如,访问交换机上的网页进行诊断。

总而言之,在使用DHCP前,要认真考虑并了解其在自动化应用中的缺点。如果为特殊目的而确实需要DHCP服务,请咨询产品供应商。在PROFINET系统中,我们建议不要使用DHCP,可使用PROFINET DCP来实现最简单的网络管理。请联系PROFINET资格中心,从我们即将推出的认证培训课程中获得更多关于PROFINET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