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O-Link技术研讨会及设备互联技术交流活动在南京成功举办
IO-Link技术研讨会及设备互联技术交流活动在南京成功举办
作者:lizhongqi 发布日期:2023-06-28 16:50

2023年6月20至21日,由中国PROFIBUS & PROFINET协会(以下简称PI-China协会)IO-Link中国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主办,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承办的IO-LInk技术研讨会及设备互联技术交流活动在南京举办。

继6月20日上午PI-China协会成功举办第八次会员大会后,当日下午,委员会组织召开了IO-Link技术研讨会。委员会高级顾问、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原副总工程师李玉敏研究员与会并致辞,IO-Link国际委员会技术工作组组长Frank Moritz以视频形式向会议作报告。同时,来自穆尔电子元器件(上海)有限公司、巴鲁夫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倍加福工业自动化贸易有限公司、合肥安胜智能电子有限公司、南京诚达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天津市森特奈电子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并作主题报告。来自全国的设备供应商、系统集成商及应用企业的100余位代表与会。会议由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刘刚主持。

▲刘刚主任主持会议

李玉敏研究员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IO-Link技术引进中国并生根发展的历史过程,同时指出IO-Link作为工业底层设备信息采集与互联互通的数字化网络通信技术,以其高效、便捷、可靠的突出优势,受到工业企业的青睐,在中国加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需求下将大有可为。Frank先生的报告,围绕IO-Link的技术特点与优势,阐述了IO-Link的技术特点和发展趋势,并对IO-LInk未来发展给予了高度期待。

▲李玉敏研究员致辞

▲Frank先生致辞

主题报告中,穆尔电子技术经理朱奕以《IO-Link“智造”无限可能》为题,探讨了IO-Link作为工业现场层级的一部分,从局部到整体,为工厂数字化转型,实现新型工业化带来的更多可能性。巴鲁夫自动化解决方案及应用经理高双辉以《IO-Link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为题,介绍了利用IO-Link技术实现减少布线、缩短停机时间、提升诊断功能、预测性维护的案例,展现了IO-Link为企业带来实效的技术优势,同时展望了IO-Link在未来工业大数据应用中的发展前景。上海倍加福技术经理孙蔚鑫,以《IO-Link智慧物流》为题,围绕工厂物流的细分领域,介绍了IO-Link双向通信技术,搭载OP CUA、MQTT、REST等网络技术实现数据上云,向下访问现场传感器,提升物流行业智能化、柔性化的解决方案。安胜智能研发经理顾洁洁,为《IO-Link产品测试》为题,解读了IO-Link主从站物理层、协议层、EMC的测试内容,以及测试对IO-Link产品研发的重要性(安胜智能在3月29日得到了IO-Link国际委员会测试中心的授权,成为亚洲首家IOLTC)。

▲穆尔电子技术经理朱奕作报告

▲巴鲁夫自动化解决方案及应用经理高双辉作报告

▲上海倍加福技术经理孙蔚鑫作报告

 

▲安胜智能研发经理顾洁洁

最后,委员会秘书处李钟琦,介绍了IO-Link委员会及中国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及工作内容。在会员数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委员会成立了指导委员会,并由相关会员单位代表担任技术、市场、培训及服务工作组组长,为开发和推广IO-Link技术,提供持续的支持和服务。会议间隙与会代表还进行了系统演示与技术交流。

▲IO-Link中国委员会李钟琦作报告

                      

                     

▲现场系统演示于技术交流

为进一步加强技术交流、学习互鉴,21日上午,委员会组织举办了IO-Link设备互联技术交流活动。巴鲁夫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北京鼎实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西克传感器有限公司、合肥安胜智能电子有限公司、南京诚达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上海倍加福工业自动化贸易有限公司、伊玛精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等7家会员单位携带符合IO-Link通信标准的IO-Link主站、从站以及测试工具参加了本次活动。技术工作组组长高双辉及技术工作组顾洁洁为本次活动提供技术支持。

IO-Link产品主要应用于现场底层传感器、执行器,在实际的应用中存在不同来自不同品牌产品相互连接进行通信的情况,技术工程师们根据各自携带产品及需求,寻找目标设备进行互联,模拟实际应用,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并进行技术沟通与交流。

活动最后,通过使用PLC配置不同厂商的4款支持PROFINET总线技术的IO-Link主站产品,将每个主站的2个端口与“IO-Link主站多功能测试工具”的IO-Link设备端口连接,利用工具软件界面进行不同的参数设置模拟不同类型IO-Link设备,以此来测试各家主站的IO-Link端口的兼容性,稳定性,通信可靠性等。

     

▲IO-Link设备互联技术交流现场

自2019年IO-Link技术进入中国以来,就以其“通用、智能、简单”的技术特点迅速收到业界的关注和青睐,其影响力及市场应用规模不断扩大。本次研讨会通过专题演讲、设备展示及互操作等形式,为前来参会的代表直观地展示了IO-Link技术特点和优秀的应用实践,对IO-Link技术赋能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以及加快IO-Link技术的推广应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IO-Link技术研讨会及设备互联技术交流活动合影